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国统一招生专线 0532-84815241

教育理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教育理念

 ()思想坚定,方向明确 

学校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办学。 

办学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培养学生,发展学生”的办学宗旨,在“崇德、尚能、求实、创新”的校训指导下,全体师生践行着“理论为精、实践为重、技能为先、人格为本”的办学理念,明确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发展方向,从而逐渐形成了适合我校的“办学以市场为中心,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以质量为中心,工作以绩效为中心”的独特发展思路。 

办学近年来,学校发展强化三个重点:学生管理以“被受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型” 为重点,教学模式改革以“依托专业办产业、依托产业促专业”为重点,学生就业以“送得出,用得上,稳得住”高对口性就业为重点。 

目前看来,经过不懈努力,我校无论是办学规模、办学条件、还是师资力量、管理水平,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学校取得更大空间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教学模式改革,确保教学质量 

根据“理论为精、实践为重”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教学以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二?五”发展期间,学校董事会提出增加整体资金投入,以学校为中心,走“依托专业办产业、依托产业促专业”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贴近岗位式训练,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主要从自主建设校办企业、完善教学制度,创新教学思路、强化师资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掌握实际专业技能等方面开展工作。

  为体现“教学以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我校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各项制度。如: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考试规定、教学检查制度、评教评学制度、实训室使用规定、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减少了随意性,克服了盲目性,各项教学工作做到了科学化、规范化。 

同时创新了教学思路。学校教务处制定并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贯彻“严、爱、精、准、改、创”的六位一体教学原则,即: 

严:教师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严守教学纪律,学生理论要严格学习,技能要严格训练; 

爱:教师要热爱教学岗位,倾心教育,关爱学生,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师生共同探究进步; 

精:精心备课,精心设计,精心授课,精讲精练; 准:传授知识,准确无误,专业技能实训操作准确无误; 改:改革陈腐的教学理念(树立新型的适应社会,适应市场,适应岗位,具有一技之长的育人观和成才观),改革考试形式、内容和方法(即:练考结合、赛考结合、改单科考试为综合科目考试,考试形式向劳动部门组织的资格证考试靠拢); 

创:增强创新意识,通过理念创新,来推动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授课方式创新。 

六位一体的教学原则贯彻于我校教学的全过程,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开展,有力的支撑了教学模式的改革。 

  (三)抓德育促养成,养习惯健人格 

针对目前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的学习层次和年龄阶段,抓好学生管理工作是中职学校的核心工作之一。根据我校“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培养学生,发展学生”的办学宗旨,以“人格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出发点,重抓“德育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为此学生处主要从: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学生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从而确保“学生被动受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型”工作重点的顺利开展。 

   1、无私奉献的专职班主任队伍。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我校实际情况,成立了所有班主任中93%为专职班主任的专职队伍。为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管理能力,在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上,学校实行严格的考核与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做到职责分明,任务到人,要求班主任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和“两个经常”等。另外每个学期都要进行一次所有班主任的封闭式内训和学期末全校性质的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会。 

    2、科学完善的学生管理体系。为了加大、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将我国传统文化“弟子规”引入管理体系,使学生的日常行为,能自主的从弟子规中找到文化理论依据,使其言行“有则改无加警”。

COPYRIGHT © 2019 青岛海信智能信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明阳路451号,城阳区职教中心北校区 监督电话:0532-84815250 鲁ICP备19065638号-1
技术支持:
鼎海科技